招生咨询QQ群
二级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二级学院 >> 正文

建筑与材料学院欢迎你

2019年03月04日 11:26  点击:[]

建筑与材料学院简介

建筑与材料学院是我校重点建设学院之一,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秉承“厚德强能、求实创新”的校训,以培养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以学生职业技能培养为核心,积极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实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职业能力。

学院开设有工程造价、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材料工程技术三个专业,其中材料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是重庆市重点特色专业和市级骨干专业。学院现有教师5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36人,拥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26人,具有“双师素质”教师占教师人数的82%以上。

学院不断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近几年多次获得市级国家级技能大赛一、二等奖。

目前,学院拥有工程造价综合实训室、工程测量实训室、中央财政支持智能建筑综合实训基地、材料性能检测实训室、水泥中控仿真实训室等多个校内实训室;同时与重庆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同致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重庆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冀东水泥集团(渝川大区)、台泥(重庆)水泥有限公司、重庆钜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中建商品混凝土成都有限公司、重庆思源安装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市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就业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学院立足工匠精神,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方针,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专业技能、创新能力、敬业精神、团队意识和诚信意识,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增强学生自信心,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增加他们的社会竞争力。

“建形之尊,筑美于魂”  

工程造价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造价员岗位职业能力,从事工程造价计算、工程招标与投标、工程造价管理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将造价员职业标准融入专业教学,完善专业课程体系设置,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结合工程现场实际案例进行课程实训、毕业设计、顶岗实习,培养学生工程造价编制技能,保证学生零对接工作岗位和直接就业。

主干课程:建筑制图与识图,安装识图与工艺,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安装工程预算,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造价软件应用,工程量清单计价,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建筑CAD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建筑工程、安装工程、市政工程的施工企业、造价咨询机构及造价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工程造价计算、工程结算、工程招标与投标等技术管理工作。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建筑智能化工程综合布线系统、监控系统、门禁控制系统、可视对讲系统、安全防范系统、建筑供配电及消防系统的知识和技能,熟悉建筑智能化工程的最新技术,能够进行建筑智能化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维护及管理工作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属于中西部地区紧缺型人才专业,是重庆市高职院校中最早培养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人才的专业,由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实训室设备先进、系统齐全,是重庆唯一建筑智能化工程应用型实训基地。注重学生技能和能力的培养,依托重庆市建筑业协会智能化工程分会和众多合作企业共同开发设置课程体系,强化实训、实践课程教学,保证学生零对接工作岗位和直接就业。

主干课程:安全防范系统工程、综合布线、AUTOCAD、楼宇自控技术、制冷与空调技术、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建筑消防系统、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电工技术、CATV系统、检测与传感技术、建筑设备安装与调试、电机拖动与控制、局域网组建与管理、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等课程。

主要实践环节:门禁系统实训、视频监控系统实训、安防实训、电工实训、智能化系统报价实训、建筑电气实训、电机控制实训、空调系统实训、建筑自控实训、数字会议系统实训、智能灯光实训、综合布线实训、广播及背景音乐实训、专业综合实训、专业综合能力实践、岗位实践、毕业综合实践。

从业方向:可在大中型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系统集成技术企业、物业管理公司等各种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建筑工程的设计、安装、运行、技术开发等技术管理工作,具有很好的就业前景和发展空间。

材料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在硅酸盐工业企业生产第一线,掌握硅酸盐材料现代化生产工艺知识与技能,熟悉生产工艺的最新技术,具备现代化生产运行、控制和管理的基本技能,能够进行材料化学分析和性能检测,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及性能检测,生产工艺岗位操作(DCS)等工作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是重庆市高校唯一培养现代化硅酸盐材料生产工艺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的专业,属中西部地区紧缺型人才专业,是重庆市高校“质量工程”特色专业。本专业注重以技能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建设,开发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实现仿真生产线模拟教学。与海螺集团、冀东水泥集团、台泥集团等国内多家知名合作,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强化专业技能训练,提前适应职业岗位要求。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CAD、硅酸盐热工基础、硅酸盐材料控制分析、硅酸盐工艺学、硅酸盐煅烧工艺及设备、硅酸盐粉磨工艺及设备、生产质量控制、硅酸盐材料性能检测、混凝土技术等。

就业方向:全国大中型硅酸盐生产企业及商品混凝土搅拌站从事硅酸盐工艺、材料化学分析、材料性能检测、水泥厂中心控制室DCS操作、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及性能检测等相关技术岗位,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上一条:智慧健康学院欢迎你 下一条:通信工程学院欢迎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