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的举措

(一)实施“双课融通”,解决双创项目与专业相关度低问题

将双创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专业+创新”,运用“训-研-创”“教学+产品”“仿真+实物”等教学方法,培养创新精神,与社会对专业人才需求相结合。将专业元素融入双创课程。针对性选用“李文强专利创业”等23个专业创业典型案例,开展双创课程教学;印发《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学分转换管理办法》将论文、专利等成果纳入创新创业课程成绩认定。“双课融通”如图3所示:

图3“双课融通”示意图

基于此,学校面向所有专业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战教程》公共必修课程,开设《企业运营与管理》《风险评估》《创新能力培训》等8门公共选修课程;面向不同专业开设2~3门相应技术前沿专业选修课程;将学生的论文、专利、创办企业、实习实训、实践报告等进行学分互认,促进双创课程和专业课程有效衔接。

(三)打造“三师协同”师资队伍,解决双创教育教学水平低的问题

构建专业教师、双创理论教师和企业实践导师“三师协同”双创教学团队,分类提升能力。

专业教师通过每学期举办创新创业活动周,每月举行“企业家论坛”,每周举办“重电创新大讲堂”,教师参加不低于24学时/人/年的学科知识交叉学习,拓宽视野,培育创新文化和创业知识;派遣到企业学习生产经营管理和鼓励教师通过自主谈判、股权分配等方式将成果实现转移转化,其收入最低50%奖励给个人。

双创理论教师印发《创新创业教师实践管理办法》《双创教练选拔办法》等5项制度。实行“双身份化(双创中心+授课学院)”管理,“主辅讲制”授课,要求参与专业课堂教学,了解专业前沿、挖掘专业与创新创业的结合点,研究双创教育和专业教学,提高专业认知度。双创实践导师通过岗前培训规范其教学行为,与博士、教授“结对子”,提高企业导师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三师协同”如图4所示:

图4“三师协同”师资队伍示意图

目前,学校培育了8个面向不同专业群的双创教学团队,能力互补,形成合力,解决双创教育教学水平低的问题。

(二)开展“四步循环”训练,解决学生双创实践能力低的问题

启动“万千百十”工程,通过“教学活动激发创意、双创体验催生项目、研发中心孵化成果、双创基地运营企业”四步,每一步作为一个“训练营”,逐级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建立“召回”机制,对各营训练不成功的项目“回炉再造”。解决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不足、创业成功率低,缺乏系统性等问题。

“激发创意训练营”在100%开展双创教学活动的同时,组织至少50%的学生参加“e家创”创业沙龙、创业讲座、项目路演、创新创业大赛、GYB培训等活动,运用头脑风暴法、发散思维法和类比创新等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和创业活力。

“催生项目训练营”在激发创意训练营中,遴选30%的学生参加SYB培训和双创体验,组织校内外创业导师对项目可行性、营销策略、项目团队组建等方面指导,催生学生创意转化成创业项目。

“孵化成果训练营”重点对项目催生训练营中10%的学生项目,全面开放技能大师工作室、实验中心、工程中心等研发基地,对项目实训研发、技术改进、产品设计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扶,孵化创业成果,形成初创企业。

“运营企业训练营”依托双创基地,对初创企业提供融资、市场开发、股权分配与风险管控等服务,提高初创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帮助初创企业与校外双创基地进行合作,增强市场适应能力。

“四步循环”如图5所示:

图5“四步循环”示意图

“四步循环”逐级递进、步步循环,有效地解决了创新创业实践育人缺乏系统性的问题。



    地址:重庆大学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 邮编:401331 | 联系电话:023-65928180 | 传真:023-6592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