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创新

高职院校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在教学过程中融合方法单一、实践指导能力不足、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创意(创业)项目培育针对性不强等问题,本成果以问题为导向,经过研究实践在三个方面取得突破。

(1)原创性提取“创道”双创教育认知理念

针对双创理念滞后,原创性提取“创道”理念,一要讲道德,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标尺;二要讲道理,尊重事物发展规律,坚持科学导向;三要讲道路,实践路径要系统有成效。以促进人的全面和谐发展为基点,以文化为引领、以学生为中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深化对教育本质和双创教育的认知。

(2)创造性建构“双课融通·三师协同·四步循环”双创育人新模式

据查新报告(编号:201836000L0200065),高职院校存在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脱节,双创实践能力不强等问题。“双课融通·三师协同·四步循环”从双创教育教学与实践两方面入手,形成双创“全覆盖、分层级、全程化”的教学体系,填补了“双创理论教学—双创实践教学、双创课程—专业课程”不能有效对接的空白。

(3)发展性创建“双身份化”管理和“主辅讲制”教学师资水平提升新方法

高职院校双创教师的管理模式单一、授课方式传统。本成果基于格式塔理论,对双创理论教师实行“双身份化”管理,即双创理论教师模拟专业教师,接受双创中心和授课院系共同考核;采取“双创理论教师+专业教师”或“双创理论教师+双创实践导师”的“主辅讲制”形式,结合相应的专业知识点共同讲授双创课程,达到“1+1>2”的效用,实现能力互补,形成合力。



    地址:重庆大学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 邮编:401331 | 联系电话:023-65928180 | 传真:023-6592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