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及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本成果系统解决高职院校双创教育存在的三大突出问题:双创课程与专业课程融通不紧密,导致双创项目与专业相关度低;双创项目培育路径不系统,导致学生双创实践能力低;双创师资能力建设不到位,导致双创教育教学水平低。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1)实施“双课融通”,解决双创项目与专业相关度低的问题

将双创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专业+创新”,运用“训-研-创”“教学+产品”“仿真+实物”等教学法,培养创新精神,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相结合。将专业元素融入双创课程。针对性选用“李文强专利创业”等23个专业创业典型案例,开展双创课程教学;将论文、专利等成果纳入创新创业课程成绩认定。

2)打造“三师协同”师资队伍,解决双创教育教学水平低的问题

面向专业群,构建专业教师、双创理论教师和实践导师“三师协同”双创教学团队,分类提升能力。培训专业教师创业知识,派遣到企业学习,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创业意识、训练创新思维;双创理论教师实行“双身份化(双创中心+授课学院)”管理,“主辅讲制”教学,参与专业课堂授课,提高专业认知度;双创实践导师与博士、教授“结对子”,提高其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建立自评与他评、网评与会评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作为双创工作绩效考核点。培育了8个

面向不同专业群的双创教学团队,能力互补,形成合力,解决双创教育教学水平低的问题。

3)开展“四步循环”,解决学生双创实践能力不足的问题

“四步循环”逐级递进、步步循环。“激发创意训练营”依托专业社团等,组织学生参加“e家创”、GYB培训等创新思维训练,形成创意“种子”;“催生项目训练营”遴选学生通过SYB培训、项目路演等活动,依托工作室等助推创意“种子”转化成创业项目;“孵化成果训练营”对学生项目进行专利申请、商业模式创新、团队重构和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指导,将项目孵化成“产品”,形成初创企业;“运营企业训练营”为初创企业提供融资、市场推广、股权分配和风险管控等服务,增强市场适应能力和竞争力。建立“召回”机制,对各营训练不成功的项目“回炉再造”。



上一条:成果简介 下一条:成果的创新点


关闭

    地址:重庆大学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 邮编:401331 | 联系电话:023-65928180 | 传真:023-6592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