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简介




新世纪以来,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创新型人才培养迫在眉睫。本成果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大学生为目的,于2008年依托“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建设”启动理论研究,建设大学生创业园,经过近10年研究与实践,破解高职院校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两张皮”、双创项目培育路径不系统、双创师资能力建设不到位等问题,取得丰硕理论研究成果和育人成效。

成果主要内容:一是探究了双创教育理念认知。认为双创教育的本质是回归人的发展,原创性提出“讲道德、讲道理、讲道路”的“创道”教育理念,即将传统文化和创新创业文化相结合,倡导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善于协作,培养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的素养教育,重塑教育价值观。二是建构了“双创课程与专业课程”的融通机制。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双创课程和专业课程相互交叉,有效衔接,引导学生基于专业创新创业。三是构建了“专业教师、双创理论教师和实践导师”三师协同的融合型双创教学团队。分类提升三类教师双创教育教学能力,使其能力互补,形成合力,实现教学效果“倍增效应”。四是设计了“激发创意、催生项目、孵化成果、运营企业”四步循环的螺旋递进实践方法。启动“万千百十”工程,建立“召回”机制,全面系统提升学生双创实践能力。五是打造了双创教育诊断与评价机制。建立自主评价和第三方评价机制,作为双创工作绩效考核点,持续改进育人工作。

成果首创“创道”理念,发展了赏识教育、全纳教育理论,践行了教育人文情怀;创建“双身份化”和“主辅讲制”师资水平提升新方法;形成“双课融通·三师协同·四步循环”双创实践育人新模式。

在《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双课融通、四步为营”等论文82篇,开发教材《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战教程》等8部,主持主研课题35项。累计培养5万余名有双创意识和双创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学生获技能大赛、双创比赛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36项。学校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国家级众创空间”等3项国家级成果,承办“重庆市高校众创空间建设工作推进会”、浙渝高校招生就业创业联谊会和“重庆市普通高校‘优创优帮’项目扶持计划”等。重庆市教委将本成果纳为创新创业导师培训内容,要求市属高校学习和借鉴我校双创教育典型做法。成果被31个省(市、区)75所院校、56家企业共131个单位借鉴应用;成员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年会、中德职教年会等活动中面向659所院校做经验交流。



下一条:成果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及...


关闭

    地址:重庆大学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 邮编:401331 | 联系电话:023-65928180 | 传真:023-65927000